close

  

之前答應說要寫術後分享,一直忘記寫,現在終於要開始寫了~~~ 

* 為什麼想做正顎手術?有遇到身理或心理的困擾嗎?
術前的臉型看起來是歪歪的,一直以為是牙齒咬合不整(上牙在後,下牙在前,左右旋轉。)造成的,想說牙齒矯正完就可以改善我臉歪歪的問題。

其實,老實說一開始並沒有想到這一塊,原本以為只要戴牙套就好。所以,我在金門的診所看牙時,醫生就有說我的狀況比較複雜,可能要動到骨頭,我的第一反應是…真的要嗎?原來我的狀況比想像中的複雜!!!

之後找到風華整形聯合診,我預約了魏醫師的牙齒矯正門診,後來跟魏醫師討論時,魏醫師針對我的狀況做分析,1.只戴牙套的做法和最後呈現的效果和2.做手術加戴牙套可能可以達到的效果,魏醫師建議我的牙齒狀況動手術會比較適合,於是,我相信"專業"說的話!!!決定動手術!!!!!!!!!!

後來,與謝醫師討論,謝醫師很明確的告知我的狀況是需要動手術的,特別強調我的狀況並"不是"牙齒的問題,是因為兩邊顴骨的生長速不一,右邊骨頭生長較快、較長(右邊長、左邊短),所以我的臉型看起來是向左偏的,且我也有戽斗的狀況。一開始需先拍X光、做齒模,謝醫師再針對我的資料去分析和模擬,讓我看到我的臉型改變後的效果。

* 手術有你想像中的可怕嗎?

手術前會想很多,如一開始我比較擔心的全身麻醉,因為好像有相關的案例,誰因為麻醉...

後來其實心理狀態還滿平靜的,尤其是手術當天,並不覺得害怕,反而比較緊張一些。術後剛醒來時,還有點茫然,我現在在哪?幾秒後才想到我在做手術,所以我的手術結束了??如果要形容的話,我會說完全沒有睡過一覺的感覺,就像那段時間根本沒有發生過,只記得我在手術臺上,麻醉醫師幫我打了麻藥,我就忽然醒過來了,才知道手術竟然已經結束了!!!!!!!!好像我只是發呆、恍神了一下,就結束了!!!!!!!

 

* 恢復期和消腫狀況如何?術後多久開始工作?術後恢復期你都怎麼吃的健康?有特別的術後保養和大家分享嗎?

其實,我是在每次複診時透過護士給我的反應,才漸漸的知道我的恢復狀態好像還滿不錯的!應該吧!

手術結束當天10/30(五)需要住院一晚觀察我的狀況,並持續的冰敷,護士說我的腫脹程度取決於我的冰敷勤不勤勞,前兩天先冰敷,之後再溫熱敷。現在看看之前自拍的照片,對比之下看起來真的滿腫的。(好險已經熬過來了> <)

我會選則禮拜五手術,原本是想說禮拜五手術,六.日休息兩天應該就可以了,禮拜一還要上班,結果,我就真的這麼做了,禮拜一就直接去上班了!!!我不得不說這個禮拜(術後第一週)我真的超厲害⊙0⊙

術後當天跟隔天(還在診所時),先喝果汁和水,方式是先用針筒(針頭插入吸管)吸起後,將吸管放入嘴裡,再把液體推出來。第一週都只能喝流質的(不能有渣渣,因為嘴巴有傷口),因為嘴巴無法開合太大,大約是一根手指頭粗細的大小,且門牙中間有用橡皮筋固定,所以吃東西的方式都是用針筒。在學校的第一週中午時也是用針筒,只是我是在帶幼兒回到教室內才吃的,不然感覺太高調了,我會害羞>///<   我也因此連續戴了兩個禮拜的口罩,除了遮腫外(雖然我同事說還是看的出來很腫),且這段時間容易流口水,因為嘴巴還麻麻的,所以,我就把衛生紙墊在下巴,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,要持續不斷重複這個動作。這段時間講話就像大舌頭,雖然如此,因為工作需要我還是會盡量說話,有時太激動(如大笑時)還會痛,但是,也因為這樣,複診時護士都會說我的狀況還不錯,講話還算清楚,且嘴巴可以動的幅度也較大。

平時我就有在吃一些營養食品,每天早晚安麗的高蛋白+卵磷脂+麥片+牛奶,A.B.C.D.E看情狀吃,如今天比較累,我就吃兩粒B補充體力。手術後,三餐都是泡高蛋白+卵磷脂+牛奶,有時會搭配一些果汁。

術後一週複診,檢查傷口復原狀況,護士把橡皮筋和固定在上下門牙上的工具拿下,我才開始可以吃些固體的食物了,只是要以軟的,好咀嚼的食物為主。我記得第一天晚上剛好家裡在吃水餃,我就先用湯匙將水餃弄碎,每次再放一些入嘴裡,慢慢的吃,勉強吃了三顆吧!一方面是不好咀嚼,幾乎是用吞的,另一方面可能是一週沒吃了,忽然塞入固體的食物,很快就吃不下,感覺飽了,不過終於可以咀嚼了!終於有吃飽的感覺了!真開心\(^0^)/也剛好這段時間家裡煮了很多魚,所以我就吃了很多魚肉。很好笑的是,當天在機場等待時,我就買了一瓶優酪乳,想說可以喝,我就瓶蓋打開,吸管插入,放入嘴巴,開始吸...,結果,可悲的是我吸不起來,所以,我只好默默的把瓶蓋蓋起來,收入背包裡。

  

* 現在術後快半年,還有哪裡不舒服?你對外型改變的看法?

從手術到現在,我並沒有覺得哪裡特別不舒服,感覺一切都滿不錯的。

對於外型的改變,我最常聽到身邊的人對我說"我的臉型變長了"、"下巴變尖了"、"變漂亮了"...我自己也覺得整體效果還不錯,笑容變美了

 

* 為什麼會選擇風華牙齒矯正門診,矯正醫師治療過程中特別想分享的事情?

應該是我跟風華有緣吧!一開始我在網路上搜尋時(忘記打什麼關鍵字了),是先點進風華正顎手術的頁面,看到很多案例的分享對照圖片,然後再從網站中找到牙齒矯正的門診,看過網頁上的資訊,我發現風華共分了幾個部門,且每個部門都擁有專科的醫師,專科醫師可以專精自己的專業領域,且,彼此間也會互相交流,感覺會讓人比較放心。因為我在心理上有考量到如果要做手術(當時心理上是有點排斥的,想說除非必要,不然直接矯正就好),就可以直接在同一家診所手術和矯正牙齒了,這樣比較方便。還有交通很便利這點也是很重要的考量,從機場直接坐捷運不到半小時就到了,且從我第一次電話預約到現在,對於整體的服務態度讓我很滿意,滿覺很舒服,很自在!

第一次問診時,醫師搭配與我相似的案例進行討論,也分析了直接矯正的效果和手術+矯正的效果,經由醫師專業的判斷與建議,最後我決定要動手術了!

 

* 對於住在外縣市的你,診所的治療計畫是否讓你方便就診?

除了手術前後需要較常回診、複診外,之後就是每個月一次的療程,且時間上也有彈性的空間,如果臨時有事,都可以再更改時間!

 

* 正顎和牙齒矯正期間,特別想分享的事?

如果想要做手術的朋友們,我會比較建議你選擇一段較長的假期去做手術,如寒、暑假,因為手術後的恢復期會比較辛苦!原本我也是想說在暑假就開始的,會拖到10月底是因為暑假那幾次都遇到颱風來襲,所以,我只好一直延期,更改時間,等到第一次問診時就開學了。

還有,給所有想要矯正牙齒的朋友們一個建議,所以療程都要等到你確定治療的診所(醫院)、醫師後再進行。因為一開始我是在金門看的,當時醫師是說因為我要矯正牙齒,所以後面的臼齒到時還是要拔掉的,所以,我就先拔了一顆起來。之後,在第一次問診時,魏醫師說除非必要,他是不建議拔牙的,所以我的臼齒其實是可~以~不~用~拔~的,當時聽到這個消息時,我超級心痛的,且之後還要再多花一筆錢去植牙,真是後悔啊!

因為每個醫師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治療方式,所以,除非你考慮清楚了,確定了要在這家診所(醫院)、這個醫師治療,不然千萬不要輕易的讓醫師去動你的牙齒!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peix2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